女性自戀 作者:芭貝瓦德茲基

以下只是我胡亂節錄自書中的幾句話

有時並不是身體上真的飢餓,那是一種心靈上的空虛,根本無法用食物填飽,尤其是感到挫折、無聊、悲傷還有孤單的時候,很多女性會食量大增。有多少女人讓體重左右自己的心情?”讓身材更苗條才會有人愛”的想法常導致一個女人的生活品質受到限制。

女人錯誤地把愛和欣賞畫上等號,為了求得認可而各盡其所能,只有這樣才能感覺被接受與喜歡,然而追求他人的欣賞或讚美並不能滿足內心的空虛,因為欣賞讚美不等同於愛。”欣賞”往往針對某些特質,但是”愛”是對完整的一個人,包括他的優點與缺點。

自戀型人格的困境在於無法真正接近自我、認清自我,無法從內心調節自我尊嚴,完全依賴外在世界,自我價值感的不穩定讓她稍微受到傷害就有崩潰之虞。

“如果我現在允許自己傷心,淚水將永無止盡”

典型女性自戀:自卑,憂鬱,無助,藉由過度適應、成就、吸引力獲得認可與彌補缺點,容易屈服的受害者角色,尋找理想對象,透過伴侶的成就提升自我價值。認同伴侶的理想自我,伴侶就是理想化自我的代替品。在伴侶身上尋找雙親的影子作為支持點,同時又充滿母性的支持照顧他。消極的攻擊性,通常以拒絕、頑固、內心瞧不起的方式表達。

透過分享他的成就,她提高了自我形象;愛上團體中最受歡迎的男人,使她覺得自己比其他女人”更有價值”。她對他忠心耿耿,即使遭受不當對待或鄙視,甚至是嚴重的羞辱。

沒有處理好分離經驗很可能會對小孩子造成心靈創傷,對還完全依賴父母親才能生存的幼兒而言,分離即意謂著生命受到威脅,因為被遺棄就幾乎等於死亡。(心靈上遭到遺棄也很常見)

如果小孩子老是被餵食而沒有擁抱,往後一感到孤單就會以食物或零食來填補,即使長大成人後也很難分辨自己究竟是需要食物還是關懷。





喜歡自己的身體是喜歡自己的先決條件,因為如果沒有身體意識,就不會有自我意識,對自己的身體不滿意就不會有自信,不僅是身體屬於我,我就是我的身體,我看待自己身體的態度就是我對待自己的態度。


書還沒看完,所以筆記也還沒寫完
在還書前想伏下一個功課

試著冷靜與自己對話
縮在小角落裡最需要愛,最想被愛也最想愛的人
也許是我們自己。

在急著愛別人之前,妳愛自己嗎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lowerMoon 的頭像
    FlowerMoon

    花好月圓

    Flower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